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計分方式:一、客觀計分

A. 手工計分方式

所謂手工計分(hand scoring)及是以閱卷者的肉眼來核對試卷上的答案是否與標準答案一致,並以手做記號來算分數。計分者可以採用下列方式提高計分效率並減少錯誤。
1. 紙條對照式。 計分者把正確答案寫在紙條上,然後放在學生作答位置旁邊,使正確答案能夠對應並緊靠著學生的答案,接著逐題核對以「V」表示答對,以「×」表示答錯,再計算答對題數;若只以「╱」標示答錯題目,錯誤率較高。這種方式比較適用於直接在試卷上作答的測驗。
2. 厚紙打洞式。 以厚紙印製答案卡,然後在正確答案處打洞,稱之為「計分卡」計分時將它疊在學生的答案紙上,數數看這些洞中出現幾個作答記號即是其原始分數。以這種方式計分時,計分者先要逐題檢查是否有一題選兩個答案的情形,如果有應該用紅筆把該題劃掉後再計分。
3. 透明膠片式。 以透明膠片放在標有正確答案的答案紙上,並在正確答案處以色筆畫圈,作成計分膠片,然後疊放將它在學生答案紙上,數數看有多少個圈內有作答記號,即其原始分數。
4. 複寫紙式。 有些標準化測驗的答案紙具有複寫紙的功能,上面一張和平常的答案紙一樣,下面一張則是標有正確答案位置的計分紙,由於兩張重疊且周沿密封,所以學生並不能看到下一張的答案。計分時才把兩張紙撕開,數算計分紙上正確答案位置內的符號即可算出其原始分數。

B. 手工計分應注意事項

使用手工計分時應該注意下列事項:
A. 由他人計分時,應抽取10% 做複查,若錯誤率偏高時,應該全部重閱。若事先要求計分者署名負責,通常可以減少錯誤比率。
B. 評閱填充題、簡答題、應用題時,若把錯別字、文法、書法、或計算過程完整性等變項也都納入計分,並無不對,但應該事先告知學生才公平。
C. 相同題型內的各個試題不要因為重要性或難度不同而給予不同的加權。研究證明,試題間的加權計分只會提高計分工作的複雜性及錯誤的可能性,並不能提高分數的信度。
D. 選擇題若採用「部份知識計分」(即以挑錯方式作答),或「信心加權計分」(即依據各題信心指數及答案對錯來加減分數),只會增加計分複雜性,是弊多於利。

C. 機械計分方式

進行大型的測驗計畫或是常用的團體能力測驗時,因為受測人數龐大,需要有更有效率的計分方法。資訊科技的發展,使得測驗學能夠利用光學掃瞄儀器加上電腦,進行正確又快速的機器計分(machine scoring),唯其共同的缺點是作答記號未塗滿或稍有偏斜或顏色太淡,光學掃瞄器就不起反應。
機械計分依據答案紙大小可分成下列兩種:
1. 單面讀卡式。 此法的優點是機器處理速度快、卡片印刷成本低;缺點在於因為卡片的面積小,所能夠容納的題數較少;作答位置太小且太密,不適於國小兒童或手眼協調不佳者使用。答案卡格式通常如圖6-1



2. 光學掃瞄式。 使用此計分方式時要考慮紙張的透光率及正兩面作答位置是否重疊等技術問題,因此其缺點是製作技術較難、印刷成本較高,但其優點是採用A4規格紙張,且正反兩面都可作答,所以可容納題數很多。試題很多的考試(如GRESATTOEFL 或分測驗很多的綜合性向測驗、成就測驗(如GATB, DAT )中常採用光學掃瞄式計分。答案紙格式通常如圖11-1






111  機械光學掃瞄式答案紙

D. 機械計分應注意事項

使用機械計分雖然有迅速、正確的優點,但也應該注意下列事項,以避免錯誤的發生:
1. 事先確定學生都已經熟悉答案紙格式及作答方法。 若可能應該做模擬練習,以減少學生的焦慮與困惑;大部份的學者都主張小學二年級以下不應該使用機械計分的答案紙。
2. 要求學生作答時要將選答的位置塗滿並塗黑。 否則光學機械可能不起反應,而當成空白處理。
3. 要求學生更改答案時一定要擦拭乾淨。 即使不小心造成的污點也要擦拭,以免機械誤判。

4. 事先測試機械性能,以免產生大規模的錯誤分數。 例如:光學閱讀機的敏感度如何?電腦程式對於單選題中讀到兩個答案時會如何處理?答案紙起皺紋到什麼程度就不能處理?等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