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撰寫作答說明

A. 作答說明的內容

測驗卷上印出作答說明的主要目的是在確保能讓學生真正發揮其能力,並測得該試卷所要測的能力。學生不實的低落表現,有時是來自於:(1)不了解作答方法,(2)缺乏充分練習,(3)採用了不適當的應試技巧,而清晰適當的作答說明有助於減少這些干擾因素。

1. 教師自編測驗的作答說明

教師自編測驗時所用的題型較少變化,學生大都已很熟悉作答方法,所以其作答說明通常是非常簡短,有時候甚至只有一個標題而已,如「是非題」、「填充題」等。但在較正式的測驗中或使用較新穎的題型時,還是應該有指導語。
而各種題型的配分比例則是教師自編測驗所獨有的,因為師生之間已經習慣每一次測驗都以一百分為滿分,所以在作答說明中要註明每種題型在總分中所佔的比例,或者是每一題所佔的分數,以便學生安排他作答的優先順序。

2. 標準化測驗的指導語

標準化測驗的作答說明(指導語) 內容較多,通常單獨佔了一頁,它至少要包括:
(1)測驗目的。這段要告知學生測驗的名稱及它所測的能力。
(2)作答方法。這部份要告知學生作答時應有的思考程序或操作程序,以及標示答案的方法及位置。
(3)試題範例。常見的題型只用一題,罕見的則用兩三題當作練習題,用以助學生瞭解並熟悉作答方法。
(4)有關於猜答的建議及提前做完時應如何的規定。
(5)特殊規定。例如是否可以使用草稿紙、計算器、換算表等。
(6)作答時間限制。通常是以分鐘為單位,並在最後一行用較大的阿拉伯數字標示出來。
(7)有助於提昇測驗表現的應試技巧。這部份不一定需要,但若知道某些應試技巧會很明顯的影響到測驗分數,就應該提醒受測者,免得讓它變成一個干擾分數的因素。

B. 作答說明的編寫原則

@ 所用的字彙要淺顯,句子要短,使文字可讀性提高。
@ 愈是新穎的題型就愈需要藉著範例來詳細說明其作答方法。
@ 若試卷版面不夠,則常用題型的作答說明可以加以精簡。
@ 在標準化測驗中各個分測驗的作答說明,其格式要前後一致。
@ 國小低年級學生最好不用書面的作答說明,應該改由主試者以口頭說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