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施測程序: 一、測驗前的準備

1. 排定測驗時間和地點

測驗日期最好避免排在連續假日或學校大型活動的前後,因為假日或活動不只會影響學生的出席率,也影響其專心程度。此外,施測時間要避開午餐及放學時間或是體育課之後,因為在那些時段學生很難不受干擾。
測驗場所最好利用原來的班級教室,但若物理條件太差(太吵、太窄、易受干擾等),則應另行安排較妥當的地點。在大規模的考試中,各個試場的環境條件更要力求一致,以避免學生抗議。

2. 向學生宣布測驗消息

向學生宣布測驗消息是要讓學生在生理上、心理上、及學習上有所準備,以便在測驗時充分發揮潛力。宣布的內容不只是測驗的時間、地點,還包括測驗目的、性質、題目形式、作答方法、應攜帶作答工具等。一般大規模測驗(如:SATGRETOEFL)的實施,都設計有包含上述訊息的說明手冊,並且有模擬試題供學生事先練習。
學生的受測經驗和學得的應付考試的技巧都會影響到測驗分數,因此讓每個學生都有機會事先準備並熟悉測驗形式,將有助於平衡這些因素的差異。就這個觀點來看,任何臨時的、未事先宣告的測驗都是不恰當的,而且意外與未知這兩個因素常常引發學生的高度焦慮,影響其正常表現。

3. 教導學生一般應付考試的技巧

在測驗時,縱然學生願意全力以赴,但若缺乏應付考試的技巧,他們仍然無法充分發揮實力。應試技巧並不是很特別,也不是很難,大部分學生在多做過幾次測驗之後就可以領會了,但若事先有系統的教導和提醒,將可減少學生在這方面的差異,確保每個人的分數都能充分反映他的實力。
以下介紹的是比較常用的應試技巧:

@ 要仔細地讀或聽作答說明,並完全依照指示去做。
@ 要弄清楚不同試題的配分比重及計分的標準。
@ 無論是人工或機械計分,答案紙都要保持工整及乾淨。
@ 要保持最佳的身心狀態,不要臨時抱佛腳,或挑燈夜戰。
@ 要自己分配及控制作答時間,不要在某一試題上耽誤太久。
@ 除非特別註明,否則猜答通常不倒扣,應盡可能地去猜。
@ 答申論題時要事先在心裡面組織答案的要點,以免答題不著邊際或答非所問。
@ 使用分開的答案紙時,不要跳著作答,且要經常注意作答位置是否正確。
@ 如果有多餘時間,一定要檢查答案,或更正筆誤。

4. 監考者要熟習測驗材料及施測程序

標準化測驗的主試者要事先熟讀指導手冊,他不只要弄清楚所需的材料和實施程序,還要事先朗讀每個分測驗的指導語,以便熟悉它們的用詞用字。
若是聘請一般教師擔任標準化測驗的主試者,應該找專業人員來辦理講習,經由示範與演練來統一各主試者的施測程序。
主試者若有不合標準化程序的行為將會嚴重影響測驗結果,例如:材料發收錯誤、計時錯誤、回答錯誤等,都會造成無法挽救的結果,使測驗結果無從解釋。

5. 佈置及檢查測驗場地

一個良好的測驗場地應該具備下列五個條件:

@ 能讓學生在生理上舒適,心理上放鬆。
@ 能不受外來干擾與分心。
@ 便於操作測驗材料。
@ 有充分的間隔,能防止抄襲與作弊。
@ 對於特殊學生有適當的座位及設備上的安排。
對於中低年級學童而言,在自己熟悉的教室施測,比較容易控制秩序,且不會因為對陌生環境的好奇而分心。

6. 預防作弊及意外干擾

若能事先預防學生作弊及避免意外事件的干擾,可以確保測驗條件的一致性及結果的公平性,所以教師應把過去類似測驗的經驗納入考慮。至於控制測驗情境的方法在第二節中將有更詳細的說明。

7. 事先規定對違規及意外事件的處理方法

在大規模的測驗中,對於學生的缺席、違規或意外事件的處理應該有統一的規定,讓各個監考者能有所遵循;雖然意外事件不可能一一列舉,但也應該說明處理的原則,以減少它的負面影響。

8. 為特殊學生施測方式的調整作準備


若受測者有特殊學生,如殘障、非母語學生,可能需要調整施測方式,教師應該是先調查並了解這些特殊學生的需要,準備好他們所需要的輔助器材,或施測材料(大字題本、點字題本、錄音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