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施測程序:四、測驗結束後

測驗結束後應該命令所有學生把筆放下,先收回答案紙,再收題本,依這順序可以避免學生乘機亂填未答完部份。當材料收完後主試者應該進行:
1. 整理。 整理是指把收回的題本及答案紙分開排放整齊,並依照編號排順序,其目的是要方便後續的清點及計分。
2. 清點。 實施標準化測驗及入學考試等都非常重視清點工作,因為標準化測驗題本需要重複使用,遺失將造成試題外洩的可能。而入學考試分數則事關重大,遺失試卷將造成極大風波。

評分

1. 檢查答案紙。 若採電腦計分,在將答案卡放入讀卡機或掃描器之前,先檢查畫答案的方式是否正確,是否畫得夠黑;更改的地方是否擦拭乾淨;所有答案紙堆疊時上下和正反面是否都一致;最後,計分鑰是否完整且正確。
2. 安排適當時間和程序。
3. 先試閱幾份測驗卷。 在主觀計分時,先掃閱一些試卷,找幾份表現比較好的試卷進行評閱,以確定給分的標準。若發現多數受測者對某一題目的題意有誤解或回答方向很分歧,就可以考慮直接剔除該題目,不予計分。

發還測驗卷

發還測驗卷只出現在教學評量的情境,特別是以改進學習成效的形成性評量中,然而在標準化測驗或是大規模考試中,受測者除了能得知自己的分數外,是不可能再次看到測驗卷的。
1. 儘早發還測驗卷。 教師若要讓學生的測驗經驗轉化成一正向的學習經驗,那愈快讓學生看到自己的作答結果就愈能夠產生立即回饋的學習效果。
2. 應尊重隱私權。 不要在發還測驗卷的過程中公開個人的分數,這不只會讓學生難堪,也是違反專業倫理的。但是公開表揚少數表現優秀的學生則是可以被接受的。雖然個人分數不應該公布,但是應該報告全班分數的平均數或中位數,以幫助於學生了解自己的表現水準。
3. 要說明計分方式及標準,並要求學生自己核對是否有計分上的錯誤。 通常學生都很在意自己的分數,即使教師未要求,學生自己也會檢查自己的分數,所以倒不如撥出一些時間要求每一個人都自我核對。在選擇反應的題型上,教師要公布標準答案,以及各種題型的配分。至於需要主觀計分的建構反應題型,則需要有更詳細的說明。
4. 找出答對率偏低的題目進行討論。 教師可以逐題唸出正確答案,並以要求答對的人舉手來估計該題的答對率,當某一試題答對率偏低時就應該立刻進行討論,找出學生共同的錯誤概念,進行再教學。
5. 變更計分標準時要全體適用。 除非能夠證明試題有重大瑕疵,否則不應該因為學生抗議而變更試題計分標準(如,變更正確答案、該題不計分等),但若決定要變更,則應該全體適用,而非只用於那些會抗議的學生。
6. 逐題記錄試題瑕疵。 教師應以開放的心胸聽取學生對試題的批評,記錄各試題引起爭論的原因及改進的意見,以便當做下次命題的參考。要記得學生批評的只是你的試題而非你個人,不要過度的自我防衛;而且學生不喜歡的題目也不一定就是不好的題目。

收尾

1. 收回所有材料。  即使是教師自編測驗,教師也應該回收測驗卷和相關材料,這不只是為了登錄分數,也可以避免題目或答案外流,影響日後重複使用這些試題的機會。
2. 登錄測驗分數。 教師通常需要將全班的分數登錄到他的成績簿上,

3. 記錄下所有需要改進之處。 趁著您的記憶還清楚,寫下此測驗在試題、計分方式和作答指導語需要改進的地方。若您做了正式的試題分析,記得要把獲得的各種統計量連同各試題記錄下來,以供日後選用題目的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