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施測程序:二、測驗當天

1. 建立投契關係          

投契關係(rapport)是指雙方有一種和諧、互信的關係。主試者在進入試場後對於學生的和藹的態度、親切的招呼、及關心的提醒都有助於建立投契關係。
有了投契關係之後,學生的心理放鬆,測驗焦慮降低,遵循指示的意願升高,施測程序的進行將更加順利。

2. 遵循標準化施測程序

測驗指導手冊上都記載有施測順序、各分測驗作答時間限制、指導語、作答器材規定等等,主試者一定要嚴格遵守,否則測得分數無法對照常模,和他人做比較。
所謂標準化就是任何人的施測條件都與當初建立常模時的施測條件一模一樣,這樣這個人的分數才可以對照常模做解釋。而研究結果也發現,主試者在逐字唸測驗指導語(Verbatim directions)時,擅自增減內容會影響學生的表現。
但是若遇到特殊學生,需要調整施測程序以讓考生能顯現其真正能力時,就應該依據其特殊需要及行政規定進行施測材料或試題呈現方式及作答方式的調整。

3. 發收測驗材料

標準化測驗應該先發答案紙,待全部學生依指示填完姓名、年級等基本資料後,再發下題本,如此可避免學生不聽指令偷翻閱試題。測驗完後,應先收回答案紙,再收題本,如此可避免學生利用先收題本時亂填未答完的部份。在大規模的測驗中,為了統一作答起訖時間,會在測驗開始之前數分鐘,先要求考生離開考場,然後由監考人員將答案紙與題本一句編號放置在每一考生的座位上,等考試鐘聲一響,就讓考生就坐並立刻作答。
實施標準化能力測驗時不可能也不允許有提前交卷的情形,但在一般教師自編測驗的考試中,卻可能因為試題太簡單或學生放棄作答,而要求提前交卷,這時候監考者應該注意秩序的控制,提防在學生紛紛交卷之時,發生作弊或試卷遺失的情形。監考者也可以在宣讀測驗指導語之前,明確說明在作答時間內答完試卷要如何:(1)舉手示意,等候監考者收卷,或(2)將答案紙壓在題本下面,即可自由離去。

4. 宣讀測驗指導語

測驗指導語通常在測驗開始計時作答之前,由主試者唸給學生聽,或者直接印在測驗題目之前。若是成套的測驗,會有多個分測驗,那麼每一分測驗的指導語會印在每個分測驗的標題之下,而且以不同於試題的字型或字體大小來印刷。不管指導語試印刷的、朗讀的、或兩者兼有,其內容應該清楚告知測驗目的、作答方法、作答時間限制、答案如何計分、猜錯答案是否倒扣分數等。
當主試者口頭朗讀指導語時,應該速度慢、清晰、且逐字逐句的唸出來。朗讀完指導語之後,要允須學生發問,不管學生的問題看起來如何繁瑣,或沒有必要,主試者都要耐心、認真地回答。遇到對於學生而言比較陌生的題型,更應該詳細解說作答方式,並監督看他們做練習題,以確保每個學生都弄清楚了作答方式,才可正式開始作答。

5. 計時

在標準化的能力測驗中,絕大多數有作答時間限制,若未依照時間限制實施,測驗結果不是高估就是低估學生能力。當測驗性質越傾向於速度測驗,如性向測驗中的校對、圖形知覺、計算等,則作答時間的長短影響越大。
在進行作答時間限制很短的測驗時,最好使用賽跑計時用的碼錶,或以數字顯示的電子錶。若使用一般手錶時,一定要有秒針,並隨手在黑板上寫下開始時刻、作答時間、及應終止時刻,只依靠個人記憶力及心算常會出差錯。
當主試者唸完指導語後,應詢問學生有無問題,若無問題或回答完問題後,即可說:「時間限制X分鐘,翻頁!開始作答!」,並同時按下碼錶,主試者開始進行巡視,當時間限制到達時,應大聲喊:「停!把筆放下!」。在學生作答過程中,絕對不可以自作聰明宣布說:「還剩下X分鐘」,因為那不只是干擾作答,而且引發不必要的焦慮。
若是實施以長時間(50分鐘以上)作答的篩選性測驗,因為是屬於難度測驗,所以應該在時間快到時提醒學生說:「還有X分鐘」,以提醒學生有效地利用剩餘時間,但次數不要太多以免造成干擾。

6. 監考

監考(Proctoring)人員的職責不只是要消極地防止作弊,更要積極地排除各種干擾更鼓勵學生全力以赴,以協助每個學生都充分發揮其能力,除此之外,還要記錄試場特殊狀況,以便事後能夠更正確地解釋測驗結果。
在開始作答後,主試者應該在試場內巡迴觀察,一方面要注意每個學生是否依照指示作答,例如,題本是否都翻到指定的分測驗上,是否都在指定的位置上作答;另一方面則要防止學生抄襲他人答案或互通訊息。監考者若看見學生作答動機薄弱,應該加以鼓勵;看見學生受到外來干擾,應該協助排除;但大部分時間還是以只監看而不講話為原則。

7. 記錄特殊事件

答案紙的封袋上通常會有記錄欄,它不只是用以記錄缺席或遲到的學生,也應該記錄有哪些學生因為生理殘障因素(弱視、腦傷、斷臂等)而無法順利作答;或者有哪些學生在作答過程中因受到嚴重干擾,比如,桌椅故障、染重感冒、或腹瀉等,導致分數可能無法代表他真正的能力。

特殊事件的記錄在解釋測驗分數時很有參考價值,它可以幫助解釋者瞭解有哪些分數應該存疑,以及造成異常分數的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