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家族關係圖

理論基礎

家庭關係圖(genogram) 是一個家庭的三或四代的關係系統的結構性圖解。Murray Bowen (1978)和其他在家族治療上採取多世代(multigenerational)取向的人特別常用到它。

它的目的在於顯示行為模式是如何被傳遞下來,還有過去的事件,比如,死亡、疾病、重大的成功、或移居等,如何影響現在的行為模式,以及它們如何影響家庭的雙人和三人關係,它允許治療師和家庭一起看這些現象。有時候它會抓出「壁櫥裡的骷髏」,而大部分而言,它允許對這個家庭有豐富的垂直觀察。

這個方法有點類似傳統的蒐集過去史(history-taking)的方法,除了它是以行為模式和結構為主,並且是藉著把資料繪製成圖表來完成它。在多數的案例中,案主在這過程是包含在延伸的家庭中。

家庭關係圖使用特定的符號來說明家庭關係系統。這些符號,加上其他的相關資料,是用來顯示每一家庭成員的關係和地位。

這個圖解是這個家庭關係系統的路線圖。一旦每個人的名字、年齡,還有結婚、死亡、離婚、和生孩子的日期都填進去,其他與這關係過程有關的事實也可以收集,包括這家庭的所在位置、接觸的頻率和類型、情緒抒解方式、產生衝突和焦慮的議題、造成心結的事件、和開放與封閉程度。

家庭主題、價值觀、規則、和對男女性的規範也可能被引出來。這些事實每一個都有助於治療師構成這家庭的特徵和動力學。

實施程序


目標是要獲得並圖解丈夫和妻子雙方的問題、核心家庭、和延伸家庭的經歷,最好至少要有三代。這工作可以在治療師見過這些家庭成員之後的任何時間開始,並把它當作是一種蒐集資料以幫助瞭解和解決這個問題的切合實際的方法。

它通常需要所有的家庭成員都出席,並都大到足以聽取並瞭解關於他們家庭的事。它是假定這些成員真的對於得知這些細節,和觀察浮現在這過程中的關係感到興趣。

衡鑑一開始就專注在這些症狀是什麼,誰有這些症狀,它們什麼時候出現,經過什麼治療過程。所顯示出的生理、情緒、和社會的症狀全都被認為是證明這家庭情緒歷程裡的攪亂。

這位有症狀的人反映出一些關於這家庭如何處理焦慮的方式。症狀發展的正確日期和後來的惡化可能和其他事件有關連,舉例來說,在延伸家庭系統中有人死亡。 這些家庭成員也許太全神貫注於此時此刻的問題,以致於他們不再看見其他事件的影響。

下一步,要引導說出這核心家庭的經歷,從這兩位父母在什麼時候相遇,一直到現在這時候。當他們相遇時他們各是幾歲;那時候他們是做甚麼工作賺錢的;他們戀愛的情況;結婚:他們第一個孩子初生之前的階段;不同孩子的出生對於這家庭的影響;以及對於每一孩子目前功能的一些評估,這些都是重要的事項。

家庭曾經住在什麼地方,以及什麼時候搬家是很重要的,特別是如果搬家使得這家庭明顯的接近或遠離延伸家庭。父母雙方在健康、教育、和職業上的經歷也要蒐集,作為這衡鑑的一部份。

然後討論丈的夫和妻子的在延伸家庭的經歷。這評鑑的這部分的至少要有,丈夫和妻子在兄弟姊妹中的地位;與他們的每一個兄弟姊妹在家中的感情如何,以及對於他們父母在過去和現在的功能的評鑑。此外父母在健康、教育、職業、和婚姻上的經歷等基本資料,以及兄弟姊妹間的類似資料,也都要蒐集。延伸家庭發生事件的正確日期是很重要的,因為它們可能與核心家庭發生的事件有關連。

治療師使用家庭關係圖的結構,來詳加說明這家庭中身體和情緒的界線、成員身份的特徵、開放與封閉的一般程度、和可用關係的多樣性或缺乏。脈絡論題是探討如文化、種族、和宗教歸屬;文化遺產、社經水準、家庭與社區聯繫的方式、以及它所在的社會網路。

理想上,當這圖解結束之後,治療師對於成員身份和家庭系統的各種界線,應該有一合理地清晰定義,並且對於環繞著目前症狀的情緒歷程有一些初步定義。


一旦得到了這訊息,就用文字和符號繪成圖表,來表達動作招式的事件、角色、和關係。每一治療師都可能發明一些他便於使用的符號,但下面是大家常用的:


=正方形代表男性

=圓形代表女性



=加上沒有斷裂的直線表示彼此有聯繫


 =加上波狀線和直線表示關係中有嚴重衝突


=直線中加一曲線代表兩人中情緒或身體上的斷離


=直線中加兩條斜線代表離婚


=正方形或圓形中打叉表示此人已死亡

=雙直線表示一特殊關係或同盟,或特別偏愛的孩子


=IP表示有症狀的成員,或被認為有病的人

=圓圈內的成員表示他們是結盟的或共謀的

=三角形表示尚在懷孕中的孩子

=三角形加斜線表示墮胎或死產

d. 1972 =表示死於1972年

舉例

GuerinPendergast (in Guerin, 1976) 提供了一個使用家庭關係圖的案例。下列的個案是摘自GuerinPendergast, 1976, 455-464頁。

湯姆. . . 49歲;他的妻子,瑪麗,是41歲。因為先前的婚姻,他們之間總共有七個孩子。瑪麗打電話並問她和湯姆是否能來做諮詢,談湯姆失業對家庭的影響。

在衡鑑晤談的最初階段,使用了家庭關係圖並蒐集基本事實。在追蹤這家庭的家庭關係圖時,一個表面的事實就是湯姆和瑪麗兩人都曾失去配偶。湯姆的第一任妻子和瑪麗的第一任丈夫,兩人都在同一年死掉,是這對夫妻的一個對稱的情緒經驗。

瑪麗是因為丈夫自殺而失去了丈夫;治療師排出一些適當的時間詢問一系列關於瑪麗覺得對於她丈夫的自殺應否負責的問題。如果她認為是,那麼她如何處理這個?她最能跟誰來談論這個? 後來,治療師才知道他的自殺是不讓她孩子知道的主要秘密。

湯姆的妻子死於生產,這在這世代是很少發生的事。事實上她是死於生第六個孩子時,這讓我們推想湯姆為妻子的死亡應該負多少程度的責任。這個家庭在非常短的時間裡,承受了一些失落。(見圖3 湯姆的和瑪麗的家庭的家庭關係圖)



治療師圍繞著重要領域來組織訊息:這家庭的運作原則,特別是在有壓力時的運作原則;在這些關係中時間的功能;兩代之間與個人之間的界線;導致衝突的議題---性、金錢、姻親、孩子;三角關係;個人的親近、溫柔和誠實;以及延伸家庭與所述問題的關連。

治療師轉向瑪麗,問她對於問題的看法。她說自從約了晤談時間之後,她已經覺得好多了。事實上是她母親前幾週曾經來探訪過,而導致了最近的混亂經驗。治療師決定暫時不要追根究底,並找出瑪麗的母親,在現在這家庭結構中佔有何種地位。這位母親被描述成焦慮的、吹毛求疵的、和容易激動的。治療師藉著問說,若瑪麗告訴她母親她是來做諮詢的,來探查這個關係的開放性。

瑪麗回答說,她的母親無法處理這類的訊息。治療師參考他畫的家庭關係圖,發現瑪麗是個獨生女,並研究這個事實對於他們關係強度的影響。更進一步,她尋找三代之間的三角關係,並問「妳的哪一個孩子是祖母的最愛?」答案是南西,她恰好是瑪麗最關心的女兒。

在這時候,有一些事情同時發生了。在晤談的較早時候,瑪麗提到南西是如何地讓她想起南西的父親,瑪麗的第一任丈夫,比爾。瑪麗透露說,她擔心南西的事情之一就是南西可能會像她父親一樣自殺。這顯示了,加上治療師的觀察,這個問題一直糾纏著瑪麗,湯姆不但沒被要求甚至還被討好,這導致治療師採取一系列的步驟。她架構她的行動,首先藉著要瑪麗回憶對於南西可能自殺的關心;然後她逐漸打開在這婚姻中可能的自殺的話題。


治療師的發問的第一個重點是,瑪麗對於她第一任丈夫的死感到有責任。接著治療師檢查瑪麗本身。「就妳最近妳和孩子的,以及湯姆的失業的所有這些問題,妳有沒有想過自己養自己也是個解決辦法?」瑪麗回答說,她常常覺得如果她提著行李離家,整個家庭都會改善,她不認為自殺能解決她的問題。


然後治療師轉向去掩蓋基本的目標並問相反的問題。「難道妳沒有發現妳自己擔心湯姆對他自己的事業變成如此地沮喪,以致於他會結束他的生命?」瑪麗的回答不需要花時間作深度思考。她立刻說:「當然,經常這樣」。這樣就涉及了湯姆,並要他驗證一下。湯姆搖頭,說自殺不是他的行事風格;但他也承認因為沒辦法讓瑪麗放心,而被惹惱了。


許多當前的問題,雖然曾被看做是瑪麗的優點,現在被詳加說明。她從來沒有和對於她第一任丈夫的死亡的責任感達成協議。她決心要預防這事情再發生在她的女兒和現任丈夫身上。就這一點而言,她幾乎是沒有人可以傾吐她最深的憂慮。當她跟湯姆提的時候,他拒絕她的強烈感覺,把它當作是不理智的。她的母親也一樣,很早就失去了丈夫。但是這樣強度的關係不能容納瑪麗的情感。很孤單的,瑪麗經常關心湯姆的情緒起伏,試著去處理他的以及她自己的孩子,並覺得沒有人支持她。

湯姆看起來像個冷靜、通情達理的男士,做起事來從容不迫。他甚至表現出現在的事態是在他控制之下,並以半帶微笑及溫和玩笑的方式來描述他現在的狀況。治療師觀察到這個,並把它和從家庭關係圖看到的事實放在一起,那就是,湯姆是個愛爾蘭人,也許因此承傳了他祖先的某些文化模式。在他那冷靜、愛開玩笑的外表下,有多少是和愛爾蘭人隱忍暴怒感覺的方式有關連呢?

這男人原來有一個重要工作,通常每年賺50,000美元。現在他的妻子以相當少的錢在支持這家庭。治療師問:「就你現在的工作困難上,你個人要面對的一些問題是什麼?」湯姆的回答是:「通常是挫折」「我的意思是,我沒有發飆或怎樣。」治療師說:「愛爾蘭人是以他們隱藏的怒火出名的」。湯姆笑了並承認他確實有過非常憤怒的時候,而大部分時間他實在不知道該如何去處理這個感覺。


他很努力試著去控制它。他真的懷疑他自己和他的能力。他每天憂慮,且有時候覺得這樣經常的內在爭戰會造成對自己失去信心,因此當他去求職會談時,他的尷尬和缺乏信心會顯示出來,抵銷他所營造的印象。

這對夫妻每人所用以管理他或她的個人的行動和反應的運作原則,經由這晤談過程已經很明顯。治療師知道,舉例來說,瑪麗對她母親避之唯恐不及,但對她的丈夫和孩子則是緊盯在後。她是自我指派當她家人的保護者,她企圖保護他們免於各種傷害。她監看每一件事,從洗衣服到她的女兒和她丈夫的沮喪跡象。


湯姆,在另一方面,除了他的工作之外不管任何事。當他的第一任妻子和幼兒死的時候,他用他的工作作為拒絕面對的資源,而且在以後, 當他兒子過早且不幸地死亡時,也是這樣。這是一個男人,他的主要支柱---他引以為傲的工作----被移走了。以他自己的話,「驕傲妨礙了我,且有時候扭曲了我對於事情的判斷。有時候我會想,現在我最在意的是保護我的驕傲。」

這對夫妻和他們兩個中間的女兒(每一個都是來自他們以前的婚姻),她們都非常像她們各自死去的父母,所有的問題,都指出處理這些前任配偶鬼魂的需要。這樣孩子才不會被迫進入到這家庭腳本的這些部分。這些大都顯露在家庭關係圖上(Guerin and Pendergast, 1976, pp. 455-464)

實際應用

家庭關係圖採用龐大數量的語文資料和人際行為,並以戲劇化的圖畫形式,在一或兩張大紙上來呈現它們,好讓每個人都看見。家庭成員們對於他們是誰獲得許多的頓悟。 他們得知他們在這家庭中的地位和工作,他們之間如何彼此相繫,對他們的根的覺察,以及所有這些如何鑲入一些較大、較長期的行為模式中。

在製作家庭關係圖的過程中,治療師或許可以幫助這家庭修護已經切斷的關係,減少焦慮,打破三角關係,並在他們組織的行為模式中做各種的改變。

最特別的是,家庭關係圖是一種有力的診斷工具可依照每一種理論的原則和重點來修改使用。也請參見本章中的生態地圖:繪製家庭網路地圖。

參考文獻

Adler, A. Understanding human nature. Greenwich, CT: Fawcett, 1927.
Bowen, M. Family therapy in clinical practice. New York: Jason Aronson, 1978.
Carter, E. A. Generation after generation. In P. Papp (ed.). Family therapy. Full length case studies. New York: Gardner Press, 1977, pp. 47-67.
Carter, E. A. and McGoldrick, M. (eds.) The family life cycle. New York: Gardner Press, 1980.
Guerin, P. J., and Pendergast, E. G. Evaluation of family system and genogram. In P. J. Guerin (Ed.), Family therapy: Theory and practice. New York: Gardner Press, 1976, pp. 450-464.
Hollman, A. M. Family assessment tools for understanding and intervention. Beverly Hills, CA: Sage Publications, 1983.
McGoldrick, M., Pearce, J. K., and Giordano, J. (eds.) Ethnicity and family therapy. New York: Guilford Press, 198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