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家庭動作招式

理論基礎

家庭動作招式(choreography)(或譯作家庭編舞)是家庭雕塑自然成長的結果,它是由 David Kantor Fred Bunny Duhl 在波士頓家庭研究中心,以及 Peggy Papp 在紐約市的Ackerman家庭研究中心所發展出來的。

它是一個比喻,經由空間關係把系統理論以實體形式來描述。然而,Peggy Papp覺得「雕塑品」這個詞隱含著一個靜態而不是流體的狀態。她覺得因為情緒關係是永遠在變動的,所以「動作招式」是一個更正確的術語,可以用來稱呼一個隱含著活動的過程。要求一位家庭成員擺放所有家庭成員的身體,以表達他們在一事件或一說出的問題中的相互關係,然後上演這一幕。

家庭動作招式是個有效的技術,可以被任何家庭所理解,特別是那些很難用口語表達的。問題和各種解決方案可以用動作、視覺、和活動來呈現。家庭動作招式可以改變不正常互動中的防衛的、反覆的、和可預測的行為模式;它超越語言,因此可以顯露出底下的在個人、夫妻、家庭和其他團體中所經驗的情緒問題。然後才可以探索這些問題的各種解決方案。

家庭動作招式基本上是依賴創造新的行為模式。它意即去改變這個人他所歸屬的系統,而不只是去經驗或理解這個系統。這些改變是企圖透過身體的移動和擺放,來探索各種處理模式而達成(Papp, 1976, p. 466)。它的主要價值在於它以身體顯露人際關係的能力。


實施程序

實施程序是很有變化的;它是有彈性的,且可以隨著特定的互動主題而修改。一般而言,家庭成員是被告知要不用語言地展示一幅身體和視覺的圖像,這圖像能夠代表他們是如何看他們現在的家庭運作和夫妻關係。然後吩咐他們展示他們所希望的家庭情況應該是怎樣的。

具體的說,每一家庭成員都被告知要把他自己安排到這房間裡,而不論是採哪一種形式,只要是最能夠展現這個問題即可。然後治療師指導並協助所有的家庭成員,經由動作和位置的安放,來描述這形式,在該形式中,他們以非語文的樣式彼此相關連,最後演出整幕的劇情。然後它可以依照他們希望他們家庭應有的樣子,來重新被雕塑。

經由擺放位置和演出,治療師可能要求一家庭成員顯示他的家庭的圖像,然後指導這成員展示他想要作什麼,或他希望這家庭是什麼樣子。

為了進一步澄清這問題,治療師也可能指導這位成員給其他人和他自己一個簡短的口頭敘述,它要能清楚地描述每一個人在這家庭中的地位和功能。然後,每一成員將輪流對其他人重述代表他們的敘述。治療師查問每一個人在這一家庭的這個位置上覺得怎樣,以及他對於別人覺得怎樣。

在不同的情況下,治療師可能教導家庭成員或已婚夫妻,經由移動和位置的擺放,來演出或重複他們失去功能的互動的一連串動作,而且要一次比一次更認真以得到他們想要的。如果這些重複的嘗試證實是無效的,治療師會幫助伴侶或家庭成員經由更進一步的移動和位置的擺放,來探索另外的解決方案。

另一個變通方式是要求案主先想像其他人,然後是他們自己,每一個人是某種動物或東西。舉例來說,案主想像他是一隻體型龐大、威武的獅子,有一張大嘴和尖銳牙齒。然後這個人想像出一個包含有這些動物和東西的場景,並就顏色、光線、空間、和擺放位置方面描述這一個場景。這場景中的每一人的行動都加以描述,然後要這團體扮演所描述的各個位置,並演出這一幕。


舉例

下列是由Papp (1976)的作品中摘錄的三個案例。

一對已婚夫妻他們本身之間以及和他們兩個已經長大的孩子之間相處困難。這家庭顯然是彼此疏離的,兒子和女兒之間的敵意是非常明顯的。動作招式被當作是克服衝突關係的工具來開始實施。每個人都被要求表現出一幅他或她是怎樣看這問題的視覺圖像。

經由系統化的發問和提議,把方向集中在強調互動的行為模式,這基本的三角關係被賦予了一實體的形式,並可以在這形式內改變。每一成員安置他或她自己,使之最能夠描述這一家庭的裂縫:母親接近女兒;父親接近兒子;女兒在兩邊之間穿梭企圖架起橋樑;弟弟被夾在三人中間。治療師要求兒子顯示他喜歡他的家庭像什麼樣子。他把他們放進一個圓圈,他的父親和姊妹在他的兩側,而他母親面對著他。治療師把焦點放在婚姻關係上,要求父親負起責任,對母親的不快樂作點事情;他沒有辦法。這兒子立刻想要接手。The 治療師要求母親呈現出她希望父親在哪裡,她把她丈夫擺在門外,當她把她兒子和女兒擺在她面前時,她說她曾經和兒子很親近。治療師要母親顯示出她是指多麼親近,她擁抱她兒子並淚流滿面。她被邀求讓她丈夫進來,在這之後,她放開了她兒子,以一手抱著她丈夫,另一手抱她女兒。最後父母終於把孩子們排除在外,以免干擾,來面對彼此和他們尚未解決的爭議。就這樣,把孩子們從他們的糾纏中放開了。(pp. 466-468)

一個11歲大的女孩在學校表現很差。她和她的母親、15歲大的哥哥、和80歲的姑媽一起來接受治療。這女兒很少口語的溝通,治療師要她透過位置的擺放,做出一張她的家庭生活在一起的圖像。她擺放時讓她母親和哥哥彼此抱在一起,而她姑媽直接站在她自己的前面,她說她無法接觸她母親,因為他哥哥和姑媽擋在她們中間。治療師問她希望能怎麼作,她快速和姑媽擦身而過,並把她哥哥推到一邊,然後哭著,擁抱著她母親。這位母親,一向不能表露這樣的情感,現在緊緊地抱著她的女兒。語言溝通不可能圖像化地呈現這樣的場景,也不可能這樣戲劇性地改變它。這個動作招式突破了衝突,並在母親和女兒間慢慢注入了希望。(pp. 468-469)

一個丈夫每次都突然消失幾個月後才回家,這已經成為他習慣的行為模式。他走進他的臥室,他的妻子走向他,企圖與他接觸。他離開臥室,從一個房間走到另一個房間,而妻子繼續在後面追著他,但是全然無用。她嘗試她所知道的每一種手段,直到她崩潰哭了起來,而她丈夫覺得陷入困境中。

治療師要他們重複這一連串的動作,但每一方都要更認真地做他們習慣做的。他們的企圖經證實無效後,接著就透過擺位置和動作來探索各種不同的選擇。治療師指導這妻子首先去迎接丈夫,然後立即走開去做別的事,這丈夫的反應是感到興趣和好奇。然後重複這一連串的動作,這次丈夫進了屋子並把妻子兩腳離地抱了起來。這習慣,功能失常的行為模式,現在被新的取代了。這對夫妻被要求在家裡做這個練習。(pp. 469-471)


實際應用

家庭動作招式很適用於:

1.在核心家庭中重新調整關係。
2.藉著提供一個管道表達出他們沒有辦法以口語表達的,來把孩子的症狀和家庭的行為模式連結起來。
3.藉著提供一連串導致衝突逐漸升高的清晰圖像,來追蹤並打斷惡性循環的行為模式。
4.藉著創造不同時間家庭過程的圖像,來訓練心理健康和家族治療的執業者;並經由為他們自己原生家庭和現在家庭的動作招式,來幫助他們瞭解他們自己的行為。
5.藉著戲劇性的示範操作這家庭系統,來教育大眾和其他專業人員。
6.可安排一個觀眾在團體中,他可以主動參與這過程,或是隔離和客觀地觀看它,這特別適用在夫妻團體和多重家庭團體中。
7.藉著提供不同的形式,而不只是不同的觀點,來進行諮詢。


參考文獻

Duhl, F., Duhl, B., and Kantor, D. Learning, space and action in family therapy. In D. Bloch (ed.), Techniques of family psychotherapy. New York: Grune & Stratton, 1973.
Papp, P.  Family choreography. In P. J. Guerin (ed.),  Family therapy: Theory and practice. New York: Gardner Press, 1976.
Papp, P. The use of fantasy in a couples group. In M. Andolfi and I. Zwerling (eds.), Dimensions of family therapy. New York: Guilford Press, 1980.
Papp, P., Silverstein, O., and Carter, E. A.  Family sculpting in preventive work with "well families." Family Process, 1973, 12, 197-2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