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雕塑技術

理論基礎

一個家庭雕塑就是安排人或物件,使之能以實體來象徵在某一特定時刻家庭內的情緒關係。它確認每一個人在這系統中所知覺到的地位。每一家庭成員創造一活生生的家庭畫像,以代表行動和感覺的姿勢和空間關係關係把成員放在一起。個人在家庭中經驗的精華被濃縮並投射成一幅視覺圖像。Papp, Silverstein, and Carter (1975), 以及Duhl, Duhl, and Watanabe (1975)是許多策略派治療師中大量使用這技術的人。

雕塑技術的一個主要好處就是它能夠克服過多的語言化、理智化、自我防衛、和責備的投射。家庭成員被剝奪了他們所熟悉的語言提示,並被迫在一個不同的、更自發性的層次上溝通。當三角關係、同盟關係、和衝突關係被描畫出來時,它們是被弄得很具體並且安置在視覺、感覺的範疇,和象徵化的領域中,在那裡有各種不同的可能性來溝通各種感覺的細微差異。就此而言,雕塑是一個很好的診斷工具。

雕塑的另一個好處是它對於家庭的黏著效果。舉例來說,它迫使他們去把他們自己想成一個完整單位,而每一個人都是這單位的必要部分。要隔離任何一個強烈關係,而不看到整個家庭的反彈,那是不可能的事。當在聯合這個家庭時,這一雕塑技巧也是個別化的,因為它要求每一位成員去抽取他個人的經驗,觀察它,並解釋它。

雕塑也提供治療師一個機會作直接地治療處理。一位結構派治療師可能會幫助家庭成員安排他們的身體位置,創造更適當的界線。以這種方式雕塑可用來造成改變。

實施程序

家庭雕塑可以用在診斷或治療的任何時刻。最好至少有三到四個人出席,再加上一些可以隨意移動的家具或物品,以便替代其它的人員。不論是現在的家庭或過去的家庭都可以被呈現出來,而且任何數目家庭成員都可以是這雕塑品的一部份。

治療師向這家庭解釋,說這是一個有效的方法來瞭解在這個家庭中是覺得像怎樣。有時候把發生的事表演出來要比敘述出來來得簡單。藉著雕塑它,家庭中每一成員可以顯示出他或她自己對於這個家庭的看法。每一位成員可以輪流來擺放這家庭的其他成員(或是替代他們的人或物品),一次一位,在這家庭生活空間,好讓姿勢和空間關係可以代表各種行動和感覺 (Papp, Silverstein, and Carter, 1975) 

Papp 提議要鼓勵雕塑者在移動肢體以反映空間上的安排、身體行動、和家庭成員間情緒的親近或疏離時,對待每一個人,要好像他或她是具有可塑性的,是黏土作的。雕塑者把每一個人安置在一個不用語言即可描繪他或她特徵的位置上,治療師則替代雕塑者,站到他在這家庭中的身體位置。每一個人被安置到適當地方,直到這成員建造好能夠滿意地反映出他的家庭系統的雕塑作品。對於家庭中的個人來說,讓雕塑者依照他對於這個家庭的詮釋來安排他們是很重要的,因為他瞭解每一個人都有機會輪到由他描繪他們自己的印象。

在每一位成員都描繪過他們現在所經驗的家庭之後,他們可以描繪他們理想中希望它會是怎樣。

治療師可以藉著訓練或提議各種可能性來介入處理。一旦這「理想」被呈現出來,以後就可以作為參照來評鑑治療中的變動。治療師能夠從這場景的形式和內容中抓到些什麼,全看她對於這家庭的瞭解,以及他們在這治療過程的哪一階段而定。一個人所知覺的現實與另一個人所知覺的不一致是很重要的,而且它們在雕塑的情境中比在純言語情境來得更容易被理解。

雕塑技巧在使用上有許多種變化,有些治療師可能要求雕塑者分派給每一成員一個字或一句話,它要能夠抓住這個人的典型的行為。在雕塑品完成之後,成員們被要求很快地依順序背誦這些話。就這種方式,這效果不只是視覺的,也是聽覺的。

有些治療師可能選擇從多重的觀點去探索這雕塑品,並和這家庭討論它的各種意義、影響、含意、和分枝。治療師也可能問下列的問題:

1.(對每一個人)在這家庭中處於這樣的地位會覺得怎樣?
2.(對家庭)你是否知道這位雕塑者是這樣看這家庭?
3.(對每一成員)你是否知道這位雕塑者是這樣看你?
4.(對家庭)你們是否同意這就是這個家庭的運作方式?
5.(對雕塑者或家庭) 對於這個家庭的功能運作或組織本身,你希望看到什麼改變?
6.(在任何討論之前,對雕塑者)你能否對這一幕做個補充說明?

其他治療師可能讓這家庭自己去統整這經驗,而不再晤談時作討論。
雕塑技巧也可以用在治療個人的時候。家具可以用來取代各個家庭成員。儘管這樣不同於要每一個人在雕塑者指派之下扮演他自己的位置,它仍然是一戲劇化的技術。這雕塑品可以幫助澄清這個人在家庭中所知覺到的地位。也可以用同樣方式創造出一理想的雕塑品。

對於雕塑品不應該做過度的解釋,而在描述情況時把它當作是真的;因為雕塑者只不過是在呈現他自己主觀的內在世界。

舉例

L家庭被轉介來接受治療是因為他們最年輕的兒子米格魯(12歲大),曾經逃家。父親、繼母、和三位姊姊都出席了。雖然這家庭中的緊張是很明顯的,但卻不清楚米格魯是在焦慮些什麼。對米格魯來說,保護他的父親和姊姊們是很重要的事,而且他堅持在家裡每一件事都很好。他說:「我不知道我為什麼要逃家」。米格魯,在語言上很壓抑,是使用雕塑技術的很好的潛在候選人, 因為他可能在一個比語言討論較少威脅的模式終究能夠表達他的感覺。

治療師告訴米格魯下列的話:「想像你是一位雕塑者,我要你作一個關於你家庭的雕塑作品。你的家庭是用黏土作的,你可以把他們放在任何地方,任何位置,去開始作吧,我很想看看這家庭看起來像怎樣」
然後治療師以更具體的問題來開始幫助米格魯:「這是母親,她應該站著或坐著?她的手應該怎樣放?她看像什麼地方?那父親呢,他在哪裡?他怎麼站?他是不是觸摸著母親?他看向哪裡?莉雅站在哪裡,與母親和父親的距離如何? 移動她的肩膀,讓她轉像你覺得適當的方向。瑪莉亞怎麼了?她屬於哪裡?她看向哪一邊?還有麗蒂亞,把她擺好。現在把我放到你的位置上。我應該站或坐?我的臉上應該像怎樣?這雕塑作品是不是朝向你?來這裡和我換位置,並看看覺得對不對。這是不是你所要的感覺?
米格魯一開始時猶豫、抗拒,但是逐漸地能承擔起雕塑者的角色。他把他三個姊姊放在一個圓圈中,很顯然地,米格魯認為在她們的圈子是沒有空位留給他自己。這對父母也是以一個封閉的單位呈現出來。米格魯是單獨站在背景的某個地方,介於他父母和他姊姊之間(見圖1)。經由雕塑,這些姊姊們注意到雖然她們宣稱她們和米格魯很親近,但他覺得像是個局外人。所有的孩子都描述父母是封閉的單位,而他們的繼母比她們的父親離得更遠。

1. 米格魯他家庭的雕塑作品*

 * Gaston Weisz繪圖

哪兒通常有件東西,像是桌子或報紙,把父母和孩子隔開。在孩子的四個雕塑品中有三個是把父親的手擺成交叉狀。在父親的雕塑品中米格魯雙臂交叉且沒有面向家庭。父親和繼母對於孩子的雕塑品反應強烈。這對父母對於擺放在他們和孩子間的距離感到很驚訝。

當在討論這雕塑作品時,這對父母說他們從未感受到他們的疏離。莉雅說:「也許你只是從來沒有辦法聽到我的感覺,現在你可以看到它了」。

每一個家庭成員被要求雕塑出一個「理想上的」雕塑作品。米格魯所安置的每一成員大體上比原先的雕塑作品更親近,且他自己是家庭圓圈的一部份(見圖2)。在緊接著的討論中,米格魯能夠以口語表達他自己,這在先前是非常困難的,而且他還討論他身為一個「局外人」的感覺。他覺得他的姊姊們是一個團體,而他的父母是一個封閉的單位。米格魯是更能夠去擁有他的「不屬於」的感覺。麗蒂亞對於米格魯的公開承認孤立的感覺感到驚訝,因為她羨慕他身為唯一兒子的特殊地位。

雕塑技巧和雕塑作品幫助家庭成員誠實地評估他們現在的地位,並給他們機會以非語文的方式去呈現他們理想上希望是怎樣的。

2. 米格魯他理想中的家庭的雕塑作品


*Gaston Weisz 繪圖

就一個否認各種困難的家庭而言,雕塑會被視為一種沒有威脅性的技術而被接納。雕塑也促使這個家庭一起工作,並把焦點從米格魯是個「逃家的壞男孩」上移開。

實際應用

雕塑技術可以使用在任何有意義的單位,例如個人、夫妻、親子次系統、手足次系統、整個家庭、協同治療或其他工作團隊、或甚至整個公司,雖然演出的臨時台架和形式是會隨著選擇的單位而不同。雕塑技術作為評鑑的方法、治療介入方法、或甚至是對案主溝通的技巧都是很有用的。它可以是針對治療過程「窒礙難行」和「拖拖拉拉」的強烈解毒劑。

青少年通常可以成為傑出的雕塑者,那是因為他們有對於家庭真實狀況的洞察力以及他們喜歡操弄他們長輩的自然天性。潛伏期的孩子也是很好的天生雕塑者,雖然他們所做的會有些理想化和刻板化。除此之外,所謂情感很好的兄弟姊妹間可能表露出不為人知的寂寞、恐懼、或敵意,那是以前認為只有「有病」的孩子才會有的。要年小的孩子或父母開頭進行雕塑會更難,因為前者缺乏理解力,而後者會為他們的自尊感到焦慮。然而,一旦起初的笨拙尷尬消失了,他們可能表現出他們是非常敏銳的雕塑者,各個家庭成員會競相表現他們自己的觀點。

當這個家庭的角色模式開始浮現、三角關係化、結盟、以及情緒關係開始出現時,同樣地有關權力、親近和疏離、以及界線的議題也會出現。家庭雕塑技術是一種能更清楚觀察這些行為模式的方法,並對於擅長於語言操縱或抗拒傳統晤談過程的家庭特別有用。

家庭動作招式是家庭雕塑的擴展。請參見本章下一個技術「家庭動作招式」。

參考文獻

Ackerman, N. W. Psychodynamics of family life. New York: Basic Books, 1958.
Christensen, O. C. and Schramski, T. G. (eds.) Adlerian family counseling. Minneapolis: Educational Media Corp., 198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