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測驗使用上的分級與管制辦法

標準化測驗是一種專業工具,若流落到非專業人士的手中,可能造成誤用(實施錯誤、解釋錯誤),或是濫用(在沒必要情況下使用)。為了確保測驗的正確使用,測驗出版商與專業機構共同發展出測驗的分級與管制辦法。
 

一、測驗使用者的分級制度

測驗的類別很多,施測及計分程序也各不相同,解釋與運用測驗結果的方式也需要不同層次的專業知能,所以需要對測驗使用者資格加以分級,以免測驗被誤用、濫用。
 

1. 一般性之分級制度

一般的心理與測驗教科書會建議類似如下的分級制度,它只是根據測驗類型作籠統的分類,並不像測驗出版社列出具體的測驗名稱。


                     表13 –1 測驗類型及其使用者資格
測驗類型                  
使
投射測驗
個別智力測驗
神經心理測驗
在瞭解其所依據的心理計量學理論之下修過針對該測驗的訓練課程並具備實習經驗
性向測驗
診斷測驗
人格測驗
修過教育與心理測驗課程,並熟悉標準化施測程序
標準化成就測驗
大規模甄選測驗
參加施測程序講習並熟悉測驗指導手冊內容
 

2.各測驗出版社之分級制度

各測驗出版社為了保護測驗內容不外流,對於申購者皆有資格限制,例如國內心理出版社在其出版品目錄中的說明,即是將測驗使用者的資格分成四級,並說明哪些測驗需要哪一級以上者才可使用。原則上施測程序愈複雜,或測驗結果可以被用來做重大決策時,要求的資格就越嚴格。

 

二、測驗的管制辦法

測驗試題內容的外洩,以及被非專業人士拿去濫用或誤用,都會使測驗結果無效,而且會使該測驗的可用年限縮短,所以不論是測驗出版機構或使用測驗的專業機構,都需要訂定一套測驗管制辦法,以確保測驗內容的保密與測驗工具的正確使用。

1. 申購上之資格限制

測驗出版社為了維護其測驗的聲譽及使用 壽命,都會依據該測驗實施和解釋上的複雜程度,而對於申購者的資格者加以設限。申購者無法像買書一樣在門市部翻閱內容,中意後付錢拿了就走,而是要依據出 版商在測驗目錄上的介紹,決定是否採購之後,再填寫申購書,並附上專業資格證明或專業機構的印信,以讓出版機構審查是否符合該出版社的專業資格分級上的要求。

一般測驗出版社皆要求首次購買某測驗時,只能成套購買,後續添購者始能單項購買。而且測驗只寄送到學校或專業機構,不寄到住家地址,也不售予非專業的個人、書店,以避免測驗流到非專業人士手中。
 

2. 測驗材料之保管與借用

在學校裡,測驗通常由輔導室保管;在企業機構裡,若有使用測驗進行甄選與分類,則通常由人事單位保管。各類測驗通常會經過分類整理後,放在可以上鎖的資料櫃裡頭,並指派專人保管,每次借出使用都要清點數量,並紀錄使用時間、地點與用途。企業界、職訓中心、醫院等各機構也都會各自訂定測驗的管理辦法,以防止測驗的流失與被濫用。
 

3. 測驗及答案紙之銷毀

測驗用久之後,可能污損或試題被作上記號,而不能再使用;而陳年的答案紙,因學生已經畢業而不再有保存價值。這些都需要以碎紙機加以銷毀,或在有人監督下加以焚燬,絕對不可以當作廢紙隨意處置,以免於違反專業倫理上對於保密的要求。

沒有留言: